2009年1月6日

預防腰酸背痛

預防腰酸背痛
一、 建立正確職場姿勢
1. 避免聳著肩膀打電腦,雙手重量完全依賴肩部肌肉懸吊,肌肉長時間無法放鬆,易造成肌肉攣縮及肩頸痠痛,鍵盤應該盡量靠近身體。
2. 無論使用鍵盤或滑鼠,應盡量將工具靠近自己的身體,才不會讓頸部、肩膀及脊椎骨承受多餘的負擔。
3. 建議使用筆記型電腦外皆一個鍵盤,使用滑鼠連接線要加長,在桌面之下手邊操作。
4. 電腦及電視要放在眼睛正前方,避免頸肩歪一邊,造成長期頸肩肌肉攣縮不平衡。
5. 別穿鞋跟太高的鞋,若不得已也要收縮小腹,保持良好站姿,以免壓迫腰椎後關節,造成下背部酸痛堅硬,頸部及肩背受累。
6. 避免雙手上舉搬抬物品,易使後側椎關節承受過多上下壓力,造成腰酸痛,若需上推行李,要縮小腹,另應避免過度伸長手臂及彎腰。
7. 避免彎腰洗碗、拖地等工作,應改善工作環境避免彎腰工作。如加長活動式水龍頭讓它靠近身體,燙衣架高度設置在手肘高的位置。拖地時將腳前後打開並彎曲膝蓋。
8. 避免翹腳座姿,易使骨盆歪曲,肌肉或骨格不平衡。
9. 避免歪著脖子講電話。
10. 騎機車盡量挺直腰桿收下巴,不要駝背,以免頸胸椎交界處承受過多壓力,中途休息時最好兩腳同時著地,預防骨架歪斜。
11. 老師書寫黑板盡量放棄高過自己頭部的書寫空間,並盡量移動雙腳以取代手臂過度前伸。
12. 避免趴在桌上睡覺,因容易駝背。
13. 讀書或寫作坐姿要正確,避免長時間伏案低頭拱著背,工作一段時間就要隨時抬頭伸展或擴胸運動。
14. 應該有一張合乎人體工學辦公椅,高度可上下調整,有扶手,也可上下調整,椅背可活動調整前後仰,椅背最好超過頸部高度,頸部最好有一個枕頭,椅墊軟硬適中,椅子能左右旋轉。
15. 搬抬重物要以屈膝下蹲代替彎腰,撿拾物品也要蹲下來取,避免使腰椎間盤受傷或腰部肌肉勞傷。
16. 產婦產後半年內,因骨盆關節不穩定,韌帶容易受傷害,無論是幫嬰兒換尿布、洗澡或行走、站立、坐臥等,要保持脊柱的直立,先生應協助多分擔一點育嬰責任。嬰兒台設置高度可站立最佳。
17. 運動時最好能選擇身體兩側都能對稱使用的運動,避免肌肉骨架不平衡,玩呼拉圈兩邊都要繞。
18. 開車避免人向前傾及長時間弓著上背開車,容易造成駝背姿勢。
19. 坐車不要歪著脖子打瞌睡,易造成頸椎歪斜,產生頭疼、頭暈、眼睛乾澀及視力、記憶力衰退。
20. 坐著時要保持脊柱直立,利用椅背減輕腰部肌肉支撐脊柱。
二、 日常生活正確姿勢
1. 日常生活中應該平衡左右肩膀負荷量,可避免脊柱歪曲與肩頸痠痛。
2. 咀嚼兩邊都要用,如有牙周病、牙痛、咬合不良等一定要治療處理。
3. 避面半躺半坐看電視、書報,避免躺在沙發上睡覺、看電視、書報。
4. 睡覺避免撤側趴睡或趴睡,也要避免雙手高舉之睡姿。
5. 避免睡高枕或不睡枕頭,枕頭的高度最好在仰躺時額頭與下巴成水平線。
6. 床墊要軟硬適中。
7. 睡覺姿勢仰式最佳,側睡次之,側睡對腰部最舒服,一般要避免長期單邊側睡。
資料來源:搶救腰酸背痛-職場人的健康管理,崔慈芬、鄭雲龍合著,2005年8月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