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9日

避免亂吃保健食品或藥物

1. 不要自行購買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,可減少誤用有毒中藥,造成腎衰竭的不幸事件。
2. 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減肥藥,龍膽瀉肝丸就含有馬兜鈴酸成分,長期胡亂服用會對腎臟造成傷害,甚至導致尿毒症。
3. 藥物說明書,如果發現有「腎功能不良者慎用」的提示,應謹慎使用;一定要劑量小、療程短,並在使用腎毒性藥物前後,及時檢查腎功能和尿常規。
4. 長年高鹽飲食的習慣易傷腎。
5. 隨便服用親朋好友介紹或電台廣告的補品、保健藥品、中草藥,沒病也會吃到生病。
6. 紅麴保健食品之主成份為lovastatin,因此可視為史塔丁類(statin) ... 代謝, 原型藥物由腎臟排泄排出體外,因此嚴重腎功能不良者不建議使用。
7. 同時服用鈣片與鐵劑,會降低鐵劑吸收,建議分開服用,至少間隔一小時。
8. 服用鐵劑不適合喝牛奶、乳酪或鈣片,以免妨礙鐵的吸收。另外,服用鐵劑也不應同時喝茶,以免茶葉中的鞣酸和鐵結合,反而阻礙鐵的吸收,加重貧血症狀。
9. 平常就已例行服用降血脂藥的病患,不宜再額外吃紅麴產品,或是葡萄柚汁。但相反的,已知道本身膽固醇偏高的民眾,也千萬別以為紅麴可降血脂,卻捨藥物而改吃保健食品。
10. 人參、銀杏、大蒜精及小白菊等中草藥,也和阿斯匹靈具有同樣的效果,如果合併服用會增加手術大出血的風險。
11. 作用相近的藥品和營養品,抗凝血劑阿斯匹靈和魚油、銀杏、納豆激酉每等作用相同,則不管有沒有錯開吃,只要併服都會使藥效加倍,反而大幅增加出血的風險。
12. 葡萄柚會影響重要的藥品代謝作用及某些藥品的吸收,可能會因此增加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。
13. 含酪胺酸的食物(例如:乾酪、酪梨、香腸和醬油等)與某一種類的抗憂鬱藥併用會引發高血壓。
14. 鎮靜安眠藥再加上酒精,會使協調和注意力變差,甚至過度昏睡。
15. 牛奶會降低某些抗生素等藥品的吸收。
16. 茶中的丹寧酸可能會奪走補充劑內或菠菜中所含的鐵質。
17. 碳烤食物使肝臟運作更費力且更快,增加某一種抗氣喘病藥物於身體中的排除速度。
18. 有高血壓或腎臟疾病的病患,使用代鹽食物時要小心。
19. 甘草與類固醇藥品併用,可能產生水腫及高血壓等。
20. 銀杏預防老年痴呆,但併服西藥危險多:和阿斯匹靈或其他抗凝血劑併用,可能發生流血不止,和某些止痛藥併用,會有腦內出血的危險,和利尿劑併用,則需小心血壓上升。
21. 當歸補血,若和抗凝血劑併用,會增加流血的危險。
22. 陰虛火盛者(如有肝咳無痰、心煩舌燥、午後潮熱、盜汗、舌紅、脈細數等症狀者),不宜用人參。
23. 人參不宜長期大量使用,人參主要是用來補虛的,不是用來做疾病治療的,有時不但不能起到大補元氣的作用,反而使原有的疾病很難治愈,所以應該分析清楚病情後再用藥。
24. 長期大量使用人參會引起興奮、失眠、神經衰弱、高血壓;有些人還出現皮疹、水腫和清晨腹瀉。把服人參後出現的高血壓伴有神經興奮、皮疹、清晨腹瀉等症狀。
25. 兒童階段到青壯年時期不必吃人參進補,頂多是在應付大量的讀書及工作壓力時,才嚼兩片人參片以補充體力,此外則不宜濫用人參。年輕力壯的年輕人及新生兒不宜隨便服用大劑量的人參。
26. 發燒、咳嗽期間,或有胸悶、食滯、納呆、腹瀉等症狀時,應暫停服用人參,以免病症久而不癒。
27. 膽囊炎、膽結石、急慢性肝炎發作期若服補藥會助長病邪留戀不去,延緩康復,所以應暫時停服人參。
28. 高血壓患者服人參後易引起腦充血。收縮壓超過180毫米汞柱者,無論何種類型的高血壓患者均不宜使用人參。
29. 由於人參有抗利尿作用,往往會使浮腫變得嚴重。腎功能不全伴有尿少者更應慎用。
30. 進來研究分析指出茶中的鞣酸亦與人參中的人參皂甘結合,而降低人參的作用。另外,茶有利尿作用,會影響人參有效成份在體內的停留時間,也會減低人參的作用。
31. 過量食用添加防腐劑,人工甘味劑等非天然加工休閒食品,恐造成日後兒童腎功能衰竭危險。
32. 不吃食鹽添加過度的食品:醃製、滷製、燻製食品:如火腿、香腸、燻雞、滷味、豆腐乳、榨菜、酸菜、醬菜。罐頭食品:鮪魚、肉醬、沙丁魚、加鹽的加工蔬菜汁及蔬菜罐頭。速食類:炸雞、漢堡、速食麵、速食米粉。奶油油脂製品:奶油、瑪琪琳、沙拉醬。其他:味精、豆瓣醬、辣椒醬、沙茶醬、甜麵醬、烏醋、蕃茄醬等。洋芋片、米果、各式零嘴、運動飲料等。
33. 不要食用來路不明的中藥草,以及「祖傳秘方」,是相當重要的保腎之道。
34. 重金屬包括鉛、鎘、砷、汞、銅等,都很傷腎;鎘會造成腎小管病變,讓腎臟纖維化,甚至是尿毒症;砷則會造成腎間質病變、腎臟癌及膀胱癌,八寶散、驚風散、魚油、吻仔魚、鱈魚、鮪魚,都是含汞較高的魚類,鬼頭刀、鯖魚、秋刀魚,則是含汞量較少的魚類。沿岸養殖的吳郭魚、虱目魚、牡蠣,易有重金屬污染;吉林參、當歸、枸杞、紅棗,這些常吃的補品,也都有重金屬污染問題。
35. 哺乳類的骨頭、內臟,易累積重金屬,少喝豬大骨、雞、鴨等骨頭熬製成的大骨湯,也要少吃動物內臟。
36. 止痛藥造成的腎臟損傷,會讓尿液濃縮能力降低,濫用非類固醇止痛藥(如阿斯匹靈)或乙醯胺酚類(如普拿疼)的止痛藥,感冒糖漿,有可能會導致腎功能衰竭;若同時混用不同種類的止痛藥,如複方的加強型止痛藥,腎毒性更高,造成腎病變的危險度更大,千萬不可以自己亂買亂吃。
37. 狗尾草、金線蓮:會造成少數人急性中毒。
38. 楊桃:含有小分子毒素,短期抑制咳嗽,但若腎不好的人,輕則造成打嗝,嚴重時會讓人昏迷。
39. 低鈉鹽、無鹽醬油:是以鉀取代鈉的食物,攝食過多,會導致腎功能不佳的患者,血中鉀離子濃度升高,出現胸悶、無力、心律不整等高血鉀症狀,嚴重時可能休克。
40. 綜合維他命:雖沒有尿毒性,但對腎臟不好的人會造成脂溶性維他命A、D、E、K,累積的特別快,對不利健康。
41. 香蕉為高鉀、高鎂食物,腎臟功能欠佳者,如果長期以香蕉為主食減肥,恐加重病情。每人每天香蕉吃一根就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