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9日

中藥毒副作用

中藥毒副作用

(參考資料:方舟子著,你在吃補,還是吃毒?八方出版,2008年7月)
  
毒副作用與一般的副作用不同,是指用藥後能導致器官損害、機體功能障礙,產生新的疾病,甚至導致死亡。
【含有馬兜鈴酸的藥材】
馬兜鈴酸為腎毒素,能造成腎小管大量喪失,導致腎衰竭,是典型的“中草藥腎病”,病情嚴重者需要終身做血液透析或腎移植。馬兜鈴酸也是潛在的致癌物質,動物實驗表明,食用馬兜鈴酸會導致淋巴瘤、腎癌、肝癌、胃癌和肺癌。
已知或懷疑含有馬兜鈴酸的藥材:馬兜鈴、關木通、天仙藤、青木香、廣防己、漢中防己、細辛、追風藤、尋骨風、淮通、朱砂蓮、三筒管、杜衡、管南香、南木香、藤香、背蛇生、假大薯、蝴蝶暗消、逼血雷、白金果欖、金耳環、烏金草等。
可能與上述藥材混用而攙雜馬兜鈴酸的藥材:木通、苦木通、紫木通、白木通、川木通、預知子、木防己、鐵線蓮、威靈仙、香防己、白英、白毛藤、大青木香等。

【朱砂】
主要成分為硫化汞,導致汞中毒,損害中樞神經、腎臟、消化道。

【雄黃】
主要成分為硫化砷,導致砷中毒,損傷神經、血管,並可引起肝、腎、脾及心肌等實質器官的脂肪變性和壞死和致癌。

【千里光】
含有不飽和吡咯裏西啶類生物鹼,會對肝臟造成嚴重損害,並且是強致癌物質。也有腎毒性。中成藥用於治鼻炎、感冒、消炎等。

【柴胡】
主要成分柴胡皂苷能導致腎上腺肥大、胸腺萎縮,使人體免疫功能降低。有腎毒性,能損害腎臟。中成藥用於清心、舒肝、胃痛、護肝、補中益氣、退熱、通乳、解毒、清熱、鼻竇炎等。

板藍根】
長期服用能損害腎臟,並能導致內出血和對造血功能造成損傷。中成藥用於護肝、解毒、小兒清熱、清肺等。

【款冬】
含致癌成分,能導致肝癌。中成藥用於止咳化痰等。

【蜈蚣】
主要含有組胺樣物質和溶血蛋白質兩種類似蜂毒酸的有毒成分。超量中毒有溶血作用,能引起過敏性休克,少量能興奮心肌,大量能使心肌麻痹,並能抑制呼吸中樞等。中成藥用於止痛、中風回春、醫癇、狼瘡、通心。

【水蛭】
含水蛭素,能阻止凝血酶的作用,引起內臟廣泛出血。有腎毒性,可導致腎臟損害。中成藥用於血栓心脈、清腦降壓、通心等。

【黃連、黃柏】
含小檗堿(黃連素),孕婦服用可導致新生兒溶血症,兒童服用可引起急性溶血、嚴重黃疸。中成藥用於清心、小兒化毒、婦科、參精止渴、狼瘡、消渴、清胃、定喘、生血、白帶、鼻炎、固經、補陰、清肺抑火等。

【麻黃】
能導致高血壓、心悸、神經損傷、肌病、中風、精神錯亂、記憶力喪失,可致死。有肝毒性。中成藥用於清肺、鼻炎、小兒肺熱咳喘、清熱止咳、止喘、止嗽、風濕骨痛、防風、舒筋、鎮咳等。

【何首烏】
能導致中毒性肝炎。中成藥用於補腎、養血生髮、安神補腦、益氣養血、再造生血、平肝舒絡等。

【大黃】
會干擾膽紅素代謝途徑,導致黃疸。能引起肝細胞退行性變化、前列腺上皮肥大或增生。中成藥用於止痛、清胃、小兒化毒、清熱、止嗽化痰、解毒、防風、婦科通經、利膽排石、退熱、清肺、跌打活血、潤腸等。

【澤瀉】
能對實驗動物的肝臟和腎臟造成損害。中成藥用於降壓、風濕跌打、補腎固齒、消栓通絡、鎖陽固精等。

【益母草】
長期使用對腎臟有毒。動物實驗表明會刺激與懷孕有關的乳腺癌的增長。中成藥用於加味生化、生血、痛經、化癥等。

【延胡索】
長期服用可損害心臟、腎臟。中成藥用於止痛化癥、氣滯胃痛、壯骨伸筋、婦科調經、平肝舒絡等。

【檳榔】
含致癌物質水解檳榔鹼。有腎毒性。中成藥用於清胃、化滯、開胸順氣、利膽排石、舒肝、消食退熱、舒肝等。

【厚樸】
有腎毒性,可導致腎臟損害。中成藥用於止痛、風濕跌打、開胸順氣、消食退熱、胃腸、舒肝等。

【膨大海】
有腎毒性,可導致腎臟損害。中成藥用於清喉利咽等。

【天花粉】
有腎毒性和肝毒性,可導致腎臟、肝臟損害。中成藥用於清肺、化毒、消炎、利咽解毒、消渴、抑火、清胃等。

【牽牛子】
牽牛子素損害腎小球基底膜,並可損及神經系統。中成藥用於清胃、化滯、開胸順氣等。

【穿山甲】
有肝毒性,可引起肝臟的損害。中成藥用於婦科通經、通乳等。

【石菖蒲、八角茴香、桂皮、花椒、蜂頭茶、七荊介】
均含有毒性成分黃樟醚,可誘發肝癌。中成藥用於清肺、安神補心、腸炎、化癥回生等。

【川楝子】
能使心、肝、腎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,能導致中毒性肝炎。中成藥用於肝、止痛化癥、陰虛胃痛、舒肝等。

【黃藥子】
含有毒成分薯蕷皂苷及黃藥子萜等,對中樞神經、心臟、肝、腎有毒害作用,可致中毒性肝炎。

【山慈菇】
含秋水仙堿,作用與亞砷酸相似,出現類似砷中毒的症狀。嚴重可致死。

【硝石】
主要成分為硝酸鹽,可轉化成硝基化合物誘發肝癌。

【甘遂】
對粘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,引起炎症、充血及蠕動增加,並有凝集、溶解紅細胞及麻痹呼吸和血管運動中樞作用。含致癌物質。對腎臟有毒。

【艾葉】
能損害肝臟、中樞神經、血管,導致中毒性肝炎。中成藥用於生化、婦科通經、保胎、化癥回生等。

【補骨脂】
大劑量或長期服用對腎臟有毒。大劑量對實驗動物的胎兒有不良影響。中成藥用於止帶、風濕跌打、壯骨關節、腸胃、補腎益腦、固本咳喘、鎖陽固精、強陽保腎等。

【側柏葉】
大劑量或長期服用可致眩暈,噁心,或嘔吐。對腎臟有毒。

【蒼耳子】
對腎臟有毒。大劑量可因呼吸,迴圈或腎功能衰竭而死亡。中成藥用於通竅鼻炎、鼻炎等。

【丁香】
有腎毒性,可導致腎臟損害。

【肉桂】
過量使用可能會對腎臟有毒,並能引起血尿。

【巴豆】
含巴豆油和巴豆毒素,巴豆油有強烈的腐蝕作用和致癌成分,巴豆毒素能溶解紅細胞,並使局部組織發生變性、壞死,從而產生便血、尿血、以致死亡。有腎毒性,可導致腎臟損害。

【獨活】
有腎毒性,可導致腎臟損害。

【北豆根、番瀉葉、虎杖、大戟、金櫻根、千斤拔、苦參、昆明山海棠、蘆薈、
千年健、使君子】

以上植物藥材有腎毒性,可導致腎臟損害。

【海馬、紅娘子、生蜂蜜、魚膽、豬膽】
以上動物藥材有腎毒性,可導致腎臟損害。

【洋金花(曼陀羅)】
含莨菪堿,對中樞神經系統先興奮後抑制,具有毒蕈堿樣作用,可致死。有腎毒性,可導致腎臟損害。

【馬錢子】
含番木鼈堿(士的甯)和馬錢子堿,兩者均有大毒,主要作用於神經系統。

【川烏、草烏】
全株有大毒,主要有毒成分為烏頭堿、次烏頭堿,作用於心臟和神經系統。

【商陸】
含商陸毒素,能損傷胃腸、中樞神經和心臟,導致呼吸迴圈衰竭,可致死。有腎毒性。

【斑蝥】
主要成分為斑蝥素,可從皮膚、胃腸道粘膜吸收,可引起消化道炎症及粘膜壞死,能導致急性腎衰竭,損傷心肌、肝臟、神經。

【全蠍】
可引起過敏反應、血尿、糖尿、蛋白尿。

【金不換、天芥菜】
有肝毒性,可引起肝臟的損害。

【七葉一枝花】
含蚤體苷、蚤休士寧苷及生物鹼等,對消化系統、神經系統和心臟均有毒害作用。

【飛龍掌血】
主要毒性成分為白屈菜堿、二氫白屈菜紅堿等。為神經肌肉毒,對心臟也有抑制作用,對胃腸粘膜有強烈刺激作用。

【無名異】
主要成分為二氧化錳,能導致錳中毒。

【茵芋】
含有茵芋堿、茵芋苷等毒素,引起心肌抑制、痙攣等,舒張血管等,可致死。

【火麻仁】
含毒蕈素膽鹼及酚性成分,作用於中樞神經,引起毒性反應。

【附子】
會對心臟產生損害。

【蟾酥】
主要成分為強心苷配糖體(蟾蜍毒素),作用於迷走神經及心肌。

【冬蟲夏草】
可引起變態反應、皮疹、皮膚瘙癢、月經紊亂或閉經、房室傳導阻滯。有腎毒性,長期服用可能對腎臟有毒。

【薏苡仁】
能使胸腺萎縮。

【野百合】
對肝臟、腎臟有損害,可致肝、腎壞死。野百合堿能誘發肝癌。

【蓖麻子】
主要有毒成分為蓖麻毒蛋白,可損害肝、腎,導致致中毒性肝炎。並可凝集和溶解紅細胞及麻痹呼吸、血管運動中樞,導致呼吸、迴圈衰竭。

【雷公藤】
能導致肺水腫、中毒性肝炎、腎衰竭。

【苦楝皮】
能導致中毒性肝炎、腎損傷,可致死。

【白花藤(白花丹)】
含有毒成分藍雪素,大劑量或長期服用可能對腎臟有毒。
以上植物藥材均有腎毒性,可對腎臟造成損害。

【大楓子】
大劑量長期服用可致失明。對腎臟有毒。

【烏桕】
其作用與巴豆、牽牛大致相同,對胃腸有強烈的刺激作用,吸收後可導致中樞神經和末梢神經的麻痹,以及循環系統的衰竭。有腎毒性,可導致腎臟損害。

【鴉膽子】
鴉膽子毒素可使內臟血管顯著擴張、甚至出血,對肝、腎等實質性細胞有損害作用,使白細胞增多。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普遍的抑制作用。

沒有留言: